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7    浏览次数:0次   作者:科技处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院属相关部门及系部:

20162月,河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冀教高〔20164号)。根据该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我院定于20163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此次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为契机,落实我院实验室(实训室)安全管理责任,完善我院实验室(实训室)安全工作体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我院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防止各类实验室(实训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任务

科工中心在学院统一领导下,统筹全院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完善健全学校层面的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具体内容包括:

1、建立校级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机构,配置2名院级专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组建实验室安全督查/协查队伍,组织学校与二级单位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

2、制定校级层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报学院审批后印发。具体制度包括: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化学品、生物、辐射、电气、机械、排污、仪器设备、安全教育等安全管理制度等。

各系部的工作内容包括:

1、建立本系部安全责任体系。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确定系部专兼职实验室秘书或管理人员,指定各实验室(实训室)专职或兼职管理员,与各实验室(实训室)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

2、健全完善系部层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具体包括: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各试验实训项目的实验操作规程,各实验(实训)仪器的操作规程,建立设备台帐,规范的实验记录,仪器设备运行、维护的记录等。

3、落实学院和系部层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实训室)日常安全管理,防止各类实验室(实训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工作要求

各系部要把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作为本学期的一项重点工作,根据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任务分解表中负责的任务,逐项查漏补缺,建立健全各项实验室安全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并做好相关记录,于2016325之前将排查整改结果以书面形式报至科工中心。在排查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系应派专门人员与科工中心加强沟通,共同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完成此项工作,提高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科工中心将在20163月底,到各个实验室(实训室),对照现场检查项目表进行全面检查。对落实上述工作不到位的,进行督促整改。在4~5月迎接省级专家的抽查。

 

科技服务与工程实训中心      安全工作处

 

2016316

 

     附件: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