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再起风帆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0次   作者:科工中心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迎新时,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又有新举措。12日上午9:00,由科技服务与工程实训中心组织召开的“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工作会议在学府路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刘明生书记、杨明副院长、陈风平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与各系部主任参加会议,会议邀请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田高峰老师为大家讲授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理论方法与成功案例。

1-1.jpg 

会议开始,田高峰老师为我们分享了新道科技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三个观点:一、落实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其目标在于普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其关键在于师资培养;其核心在于创新创业课程建立;其基础在于创新创业制度顶层设计。二、高校可以采取多层次、立体化方法构建学生创新创业思维,以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的普及、专业创新知识的灌输为中心,通过“以赛促教”、“以项目促教”等多种灵活方式,将创新创业思维深入学生脑中;三、构建全方位的综合实践平台,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学院教师拥有人员编制,并专门负责创新创业顶层设计;另外,开发并完善学院师资培养体系,培养出不同程度、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专业教师:创新创业讲师、创新创业引导师、创新创业导师,创新创业讲师主要负责普及通识课程;创新创业引导师负责引导教学法;创新创业导师可以辅导学生项目,步步递进、层层深入。

2-2.jpg 

随后,铁道工程系战启芳老师发表看法,他认为目前我院创新创业工作自启动以来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思考: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怎样与本专业更好的融合,开发出更有利于学生创造、更符合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电气工程系主任万东梅老师认为:将创新创业工作与“互联网+”大赛相结合是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良好契机,我们要充分利用投智圈,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教育网络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陈风平副院长为我院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了三个建议:各系应选定专门的创新创业通识课教师为学生授课,提高授课教师的业务水平;学院和各系部应加快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的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应与就业工作相结合。

3-3.jpg 

刘书记最后做总结讲话:一、我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前提是必须要选定好通识性的双创教育课程;二、请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尽快拿出一份立足于我院院情、符合我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方案;三、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与自身专业相融合,是各系部需要继续思考的问题;四、通过竞赛、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推进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形成寓赛于教、寓教于赛的教学模式。

会议的成功举办,燃起了我院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热情,让创新创业落地生根,不是一句空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为了更美好的明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科技服务与工程实训中心

                                     201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