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博物馆科普服务宗旨

发布时间:2019-10-01    浏览次数:0次   作者:科工中心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博物馆坐落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河北省首家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以“测绘地理信息”为主题的科技博物馆,也是全面展示测绘技术发展史、地图文化及历代国家版图变迁、空天地一体化测绘技术、无人机智能测绘技术和测绘地理信息虚拟仿真互动体验的专题性科技博物馆。
       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博物馆总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分为3层和1个高速铁路精测精调实训场,包括:测量基本技能实训中心、中国历史地图展区、空天地一体化沙盘、测绘技术装备发展史展区、无人机测绘技术展区、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加工展区、测绘地理信息全息3D虚拟展区、摄影测量数据生产展区和高速铁路精测精调实训场,总计8个展厅和1个室外实训场。
       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技博物馆以测绘地理信息专业特色为基础,以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为重点,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科普教育模式,通过测绘历史的讲述、古今地图展示、仪器装备的展陈和测绘科技演绎,让人们了解测绘与地理信息知识;通过呈现国家版图沧海桑田的变迁,成为传播版图知识、提升国家主权意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测绘地理信息项目成果比较和分析,展现资源环境的历史和现状,成为展示一方水土的自然资源国情宣传基地。
其中,测绘技术发展历史展厅展示了从模拟测绘时代到智能测绘时代不同时期的测绘仪器设备,从传统的光学仪器,平板仪、经纬仪、立体测图仪到现在的电子设备,全站仪、电子水准仪等,为观众展示了测绘技术装备的发展历史。

图片1.png

      

       中华疆域历史朝代变迁地图展区,全区块共计22幅朝代地图,体现了自夏商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22个朝代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中国地理版图的演变与兴衰。从先秦时代的起源与萌芽,到秦汉、魏晋时期的奠基与进步,到民国时期的转型与创新,明清时期的融汇与借鉴,隋唐宋元时期的繁荣与创举。测绘从无到有,从服务生活到保家卫国,从落后到先进,无不体现了古人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的精神,也展示了我国以汉族(华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政权实体最终凝聚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过程。

图片2.png

       
       无人机智能测绘展区展示了各种类型无人机系统,包含4.7米翼展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1架、CW-10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1架、中海i-flyU3固定翼无人机1架、飞马D20八旋翼无人机1架、南方HO-1300八旋翼无人机1架、大疆M600Pro六旋翼无人机3架、大疆精灵4pro 40架、飞马D2000四旋翼航测无人机1架、无人机执照训练用八旋翼无人机6架以及30余套组装拆卸无人机等;同时包括相应的载荷设备,包括1350米Lidar、450米Lidar、250Lidar、睿铂全画幅五镜头相机、全画幅单镜头高清数码相机等;还包括无人机模拟驾驶软件60套以及无人机驾驶虚拟仿真软件等无人机操作学习软件。可以让人们更加直观的认识、组装无人机和操作无人机,并可以用无人机模拟驾驶软件练习无人机驾驶。

图片3.png

       

       高速铁路精测精调实训场配有一列基本结构完全的火车、不同类型拼接的真实铁轨、高速铁路接触网、精测精调控制点,可展示高速铁路接触网、轨道精测精调、水准测量等实训项目,是省内唯一的高速铁路实训基地,使人们体会真实的高速铁路工程测量的过程。

图片4.png

      

       博物馆还有空天地一体化沙盘、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加工展区、测绘地理信息全息3D虚拟展区和摄影测量数据生产展区等多个展区,欢迎大家访问参观。
       开放时间:
       在每周六、日9:00-16:30对公众开放。